4.29.2011

Toronto- R.O.M.

R.O.M.位於TTC Young line的"Museum"站 ,緊鄰U of T的哲人小道以及音樂表演廳
在high park小歇後,我風塵僕僕的來到這


走到哪裡都是兵馬俑,就在這歷史博物館才剛展完的夏天

全名是Royal Ontario Museum,  World culture & Nature history
最早在1912年由州政府與U of T以及一批文青(?)共同成立
 由於館藏越來越多,後來慢慢地增設二館三館四館五館...
而這五間獨立的U of T博物館,後來在1950年代獨立出來並且合而為一,目前由州政府獨立管轄

繼續吃著starbucks的餅乾(別問我帶了多少,反正夠我吃三餐了)
我坐在R.O.M.的外面多面鏡反射出來的人潮,考慮著要不要進去參觀
最後克制不了想花錢的好奇心,忽略預定計畫直衝館內
就如同館外宣傳所說的,除了文化藝術收藏品外,ROM最大宗的收藏,就是生物相關的教育館藏
舉凡標本、恐龍骨、活體昆蟲/生物展覽...等都是其館藏特色
館內還有大量志工負責解說工作,同時學校與私人團體皆可申請專人導覽參觀
幾乎所有的館藏都可自由照相,可惜的是,我的相機只支撐到恐龍區就宣告不治
最後展示四季的生態區與解說區都無緣留下一絲一縷
在R.O.M.的旅程永遠都是意想不到的
我還記得秋季展示區真的有楓葉與楓樹
教學園區有開放飼養的蜜蜂與獨角仙與很多很多奇奇怪怪的東西
然後我才發現參觀的小朋友們比我還了解這些生物
對於ㄧ般的觀光客而言,這裡或許不是一個太好的景點
當天也有兩團的中國旅客同時在館內參觀,比我晚進來,卻比我還早離開
除了帶來吵雜與無止境的閃光燈之外,沒有帶走什麼
然而他們所帶來的干擾與噪音,恐怕連死人都感到不耐

以前跟團的時候,也是像這樣子的嗎?

若我知道魁北克三天團中我也得做出類似的事情,或許當下的我感受到的,會是無奈

除去這些,R.O.M.是超乎預期的教育性質博物館
美術品或許不及A.G.O. 但開頭的那張畫我相當喜歡
參觀之後走到我朋友工作的非營利機構去接他下班
很可惜的,我從沒有走進那機構過
沒記錯的話,我朋友是在一家癌症研究中心附屬的會計部門工作
從這天開始,我的步行時數就從未低於一天十小時過了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