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.10.2015

迴路人生

如果地獄真的存在,那會是個怎麼樣的地方?
地獄又會設計成什麼樣子來讓人面對並反省自己的罪孽?
2014金馬奇幻影展首映,同年七月總算有片商購入短暫播了一段時間,不少人認為是該年金馬奇幻影展的意外大獎!




如果,我們死後不斷困在死前的最後一天,那會是個怎麼樣的世界?
迴路人生的主角艾格就身處在這樣的困境之中,而且他還殺了人

沒有解釋,沒有記憶,艾格就這樣來到一個類似匿名戒酒會的小房間中,腦中記得的只有斷斷續續的片段影像,眼前是許多不認識的人跟一台會說話的電視機
隨著故事進行,艾格慢慢體認到自己為什麼來到這,也慢慢回想起死去之前自己是怎麼"意外"殺妻,更試著逃離這個地方;在無數次的迴圈中,艾格發現有個漏洞也許能助他離開,前提是要有人幫忙...



看這部片的第一時間我想到的是 汪洋血迷宮(Triangle) 這部類似設定的片,一樣是殺人後落入輪迴之中,一樣是沒有完美結局的可能(畢竟人都死了)
不過,迴路人生並沒有受限於小成本製作而侷限了格局,雖然場景簡單、演員精簡,但導演利用巧妙手法拍出一部探討贖罪與掙扎的好片
我們都很可能跟男主角一樣不自覺的傷害身邊的人,不去了解就批判並試著控制他人順著我們的意願行動,卻絲毫不知這樣帶來的傷害與壓迫有多大,直到問題爆發,一切也就無法收拾。雖然這些問題都有跡可循,可惜會有多少人真的注意到呢?

片尾艾格的選擇是一種解脫,也是一種開悟
原先利己的舉動意外幫助了桃樂絲脫離輪迴,也默默地讓自己所愛的人能安穩地繼續活下去
其實,片中除了艾格恐怕沒有人真的理解這樣的輪迴除了折磨還帶來什麼,從一開始的迷惑、排斥到最後微笑,艾格直到最後才真的無憾的"離開"人世,到達我們所說含笑而終的境界吧;對照房內其他人和影片一開始相差無幾的表情,究竟有多少人能夠真的"面對",甚至"放下"呢?

其實我十分喜歡這類時間軸亂跳加上時光輪迴的電影,不論是最近的超時空攔截、魔鬼終結者還是以前的經典老片 今天暫時停止,不外乎都建構在"輪迴"、"時光旅行"這樣有趣的概念之上
回到過去,一切重來一直是相當迷人的一個概念,正因為現實上的不可行,才讓人在各式各樣的架空題材中不斷探討、追索。到頭來,我們還是只能在命運的大網上無頭亂竄,走向既定的道路,能做的,終究不離把握當下這四字

看膩了好萊屋的豪華排場,迴路人生絕對是一部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的好片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